Hello Again

Hello Again

最近花了点时间学习 Jekyll, Git 还有 Github 。在各种代码出错,bundle exec jekyll serve ,到了最后看到小小成功的折腾中,我仿佛回到 2002 年在玩 Discuz!,还有 05/06 年在折腾 Wordpress 时的状态。作为一个完全的业余爱好者,研究各种语言和工具,还真能让自己进入一种忘掉时间的状态。

关于 Jekyll

非常喜欢这种静态的网站。对于非 coding 背景的人,上手的确有一点学习成本。不过一旦上手了,我发现这个工具还是把关注点放回到文字创作上。无论模版再华丽或是简陋,文字才是真正连接作者和读者的东西。说到这里,我又想到了巴菲特的 Berkshire Hathaway 的主页。至今为止,它仍是给我带来最大视觉冲击的网站。活生生地告诉你 - 内容为王 (Content is King)。

比起 Wordpress,Jekyll + Github Page 这搭配应该会减少很多后期维护的烦恼。在经历了多次版本忘记升级,插件被黑,还有服务器忘记付费之后,用 Wordpress 来做简单地写写东西这个想法,已经不再简单。虽说折腾过程也不乏乐趣,但比起学生时代,现在时间成本已经是越来越高。还是把这个念头打消掉。

文字记录,帮助思考

记得2005年开始写东西的时候,每天都能体会到“我思故我在”这句话的含义。当时坚持一个星期两到三篇的产出量,阅读量也上去了不少。我还是相信输出是最好的学习方式。能把一个概念,一件事情,有条理地用文字梳理清楚。这个过程已经能把问题解决掉一大半了。有句话说得好。“By the time you are able to articulate your question probably, you are half way to the resolution” (当你能用清楚的语言提出到位的问题,估计离解决问题也不远了)。

用博客,逼着自己用中文写一些东西,用中文思考问题,对我来说,也是挺重要的。

~ End 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