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的第一季度 散记

2020年的第一季度 散记

虽然三月还没结束,但是从开年到现在这段时间,值得写一篇东西,留在网络上。

今年是早春,春节在一月。我还记得去年12月底时,和家人在聊武汉的几例个别病毒感染。那几个”个别”事件的新闻,时不时跳进我的阅读视线。茶前饭后,讨论一下。就过年前几天,岳父岳母在出发前两天,取消了去武汉的车票。那是一个挺难的决定。不过现在看起来,是一个正确得不能再正确的决定。

接下来几天,我们在CCTV和微信上跟踪着疫情。这段时间,个人对信息的判断能力很关键。不是真和假,而是有多真。每条信息,都要自己根据经验给个真实概率。同时,还要思考数字背后没有反映出来的一面。放下手机,每天想的事情也很简单了很多,不外乎是 “今明天的饭菜,是否可以出去购买。家人们,特别是长辈们,今天是否健康”。除此之外,想多无用,因为数字和灾情的演变,是以小时为单位。

那几天,让我联想比较多的是美剧《Lost》里的 Sayid(Naveen Andrews饰),还有《浩劫重生 (Cast Away)》里的 Chuck(Tom Hanks)。想想把自己关在一个孤岛上,靠自己的意志力去存活和生活,能维持多久。

《浩劫重生 (Cast Away)》里的 Chuck(Tom Hanks)

之后的几天,看到了抖音上的阳台演唱会,大量的中国加油,武汉加油。

每天能做的事情,就是打开电视和手机看数字。然后就是自己猜想接下来可能会发生的事情。对了,还有就是每天坚持在家里的运动,因为抵抗力很重要。

那几天在南方的家里。从一开始看到没几个人戴口罩,到慢慢的零星口罩人群,可以感觉到大家都在消化官方的警告。比较好的一个缩影,就是一些村庄里的广播。在潮汕地区,一些村庄的广播让村民们不要去寺庙拜,神明会保佑的。而且现在神明也很忙,希望村民们不要过去再添乱了。如果连寺庙都能在过年时锁起来,大家应该知道这灾情的严重性了。

之后的几天,我们悼念科比。一颗巨星的坠落,让人心疼。他的生活才刚刚开始一个新的章程。

朋友圈的一句话说得挺好的:2020年,可以重新启动吗?

一月底回到上海后,我们一家三口开始自我隔离。

太太本来已经不错的厨艺,直接进阶到餐馆和外卖的级别。小孩的阅读列表也渐渐拉长,Oxford Tree 的级别,一级一级拿下。同时,我也有幸体验了计划经济的票据购物。小区居委会给我一张票,每两周凭票去购买口罩。2.4元,一共五个。购买的时间窗口为两天,早去和过期都无效。

平时车水马龙的陆家嘴,最近安静得有点沧桑美。

这段时间,我的朋友圈也出现了三位男神 - 钟南山、李文亮、张文宏。

三位男神 - 钟南山、李文亮、张文宏

钟院士的高龄并没有阻挡他坐上武汉的火车。看了他的采访,他平时锻炼的视频,接受外媒时的英语访谈,还有低调的言谈举止,让人看到了希望。

李医生也是载入史册的一位英雄。读了他平凡的微博记录,百感交集。只希望很快来到人世的小孩,知道ta的爸爸是一位伟人。他留下的不仅仅是一位医务人员的诚实和医德,还有一大堆可以值得思考的问题。哨声虽然被压过,但无法磨灭它响过这个事实。而且,余音不会那么快消失,至少每个微信账号都应该是哨声的回音。

最后,张医生的那段“党员先上”的视频,也让一个平凡的网民看到很大的一丝希望。来到上海快五年了,喜欢上海人的务实。

这几位医生的行为和文字,让人思考的是一个制度和社会的前进。每个国家都有不完美的地方,但是不能否认它前进的速度和方向。

进入三月,缓缓地庆祝完妇女节之后,我们迎来了全球市场的各种熔断,还有各个国家面对病毒的各种束手无策。

听了一些外媒对自己国家灾情的报道,仿佛是在英文频道上坐上时光机,回到了一月的武汉。只是,没有一个国家能在十多天之内建两个医院。每个国家的执行力都有两面性,在不同时期的优劣,见仁见智。然而活生生的感染数和死亡数,可能会让人看到一月和三月的中国,可能是灾情也可能是幸运。就算数字有一定的误差范围,我们也不要太过忽略数字背后的努力。

如果一个月前各国媒体不要把中国的灾情当作是“另外一个国家的事情”来报道,而是传达 “病毒无国界,我们得小心” 这个信息,现在估计没有那么糟糕。但是,往往事情说起来容易……

Stock Market

至于金融市场,目前的普遍预测,第二季度进入不景气是稳的。我们只能把期望寄托在第三季度。其实这波 sell off,应该不难预测。巴菲特爷爷在2019年11月左右已经卖掉很多东西了,把现金屯到 1280亿美元的历史高度。保守的他,给了挺明显的信号。不过,从那个时候开始到2月21日的美股狂泄,SP500 还是涨了 8.83 %。

谁愿意在左侧下车?每位股神都非常自信能在高峰升天,用上帝的视角去看大家在右侧的下滑。都是人之常情。

最后,希望大家保重好身体。有空看看Tom Hanks的那部《浩劫重生 (Cast Away)》。在情况能好转之前,应该还是会有好几波很难预测的事件。但无论如何,我们得庆幸这段时间,我们多出了很多陪伴家人的机会。

有时回头想想,我们得感激我们还有家人,也被给予了这么多时间。

(图:晨跑的掠影 - 浦东滨江)

Richard.H 笔记本 晨跑的掠影 - 浦东滨江

~ 完 ~